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及激励措施。其中,在“按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且成效显著的地方”分类上,四川与安徽、黑龙江、河南、甘肃五省榜上有名。

  高标准农田,是指要符合的“旱涝保收、能排能灌、宜机作业”等要求的耕地。统计显示,四川2020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80万亩以上(为2019年度下达任务)、新增高效节水灌溉40.91万亩,均超出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在建设上,四川从提升投入标准入手。去年,四川明确高标准农田新建任务每亩投入3000元,分由中央、省级补助资金和地方筹措。在逗硬考核上,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周调度、月通报”和“1+5”调研督导等机制,对进度缓慢的地方进行约谈。在用途管制上,明确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以确保“良田粮用”。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四川还将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通水、通路、通网(物联网)和土地平整“三通一平”建设,以及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五良”融合,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