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公安局近日通报,“五一”节假日期间,随着第三批犯罪嫌疑人在广东落网,“6·24”网贷诈骗犯罪集团主要嫌疑人全部归案。据悉,该网贷诈骗集团采用虚假宣传、以高额“砍头息”“展期费”“逾期费”“软暴力催收”等方式非法占有被害人钱财,几年时间,涉案资金高达10亿余元,非法盈利1亿余元。

  2020年4月,隆昌市市民刘某来到隆昌市公安局报案称,其在“融易贷”小额贷款APP上被诈骗1万余元。隆昌市公安局立即向内江市公安局汇报,在内江市公安局统一安排和部署下,成立“6·24”专案组深挖彻查,将一个利用“融易贷”“金菠萝”等未取得国家相关资质的小额贷款APP软件来实施网贷诈骗的犯罪集团抓获。

  经警方调查,2017年11月以来,江苏籍犯罪嫌疑人王某春在未取得相关批文的情况下,纠集温某峰、刁某忠、罗某坤、古某华等人出资成立科技公司用于购买小额贷款公司,2017年至2018年,该诈骗集团依托各类P2P平台、APP软件、网页、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套路贷”犯罪,该犯罪集团通过打电话、加微信、发链接等方式向被害人宣传“低利息、无抵押、放款快”等网络小额贷款信息,诱骗借款人下载APP进行注册并贷款,被害人注册APP贷款过程中被非法获取手机通讯录、通话记录、银行卡等公民个人信息,贷款后被强制收取本金的30%“砍头息”,逾期未还就进行展期收取本金30%的“展期费”,通过不断垒高借款人债务获取巨额非法利益,为攫取更多非法利益,该诈骗集团还采取“软暴力”方式向被害人催讨。

  警方发现,为逼被害人还钱,该诈骗集团通过网络向被害人及其父母、亲友、同事等发送拼接了被害人头像的裸体照片,以及侮辱、威胁性短信,并对被害人手机实施电话、短信“轰炸”,使被害人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因为该诈骗集团不断在经济上、精神上、身体上压迫、侮辱被害人,最后,导致了被害人自杀、患病、离婚、离职、远走他乡等后果,而王某春等诈骗集团成员就利用违法所得的钱款大肆挥霍,不仅购买豪车、豪宅,还带领诈骗集团核心成员旅游。

  经查,该诈骗集团实施的诈骗、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严重破坏了社会生活秩序。内江警方历时10个月,共出动警力500余人次,横跨贵、云、桂、粤、青、沪等多省、自治区、直辖市,总计行程上万公里,抓获嫌疑人150余名,追回财产500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王爵 陈科 雷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