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田姣 颜婧

  最近这一年,宜宾出租车师傅王海更新了自己的“打街”路线:位于三江新区的大学路、常翠路、长江北路西段,串联起上百家企业和12所高校,“之前听说去那边,就觉得又要跑亏,现在巴不得天天蹲在那边跑。”

  客源“火爆”,并非偶然——就在这一年间,宜宾三江新区全域常住人口从26万人增长到30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5.8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

宜宾三江新区。曾朗 摄宜宾三江新区。曾朗 摄

  类似的场景也在南充临江新区上演。

  用临江新区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获批以来,“临江新区已成为一个大工地、大现场、大战场。”

  一台台大型挖掘机挥舞铁臂开挖土方,运输车辆和各类机械来回穿梭。在空港大道一期项目现场,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今年,空港大道等交通项目将相继投用,二桥头运动公园等民生项目全面竣工,龙门古镇等文旅项目有序推进。

  变,是四个省级新区获批以来共同的关键词。变化,不仅体现在道路、桥梁、绿地、厂房,更有定位之变、理念之变、机制之变、速度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