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江沿岸的基层河长在巡河   邵明亮  摄渠江沿岸的基层河长在巡河   邵明亮  摄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受“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年汛期渠江流域气候状况不太乐观,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较高,盛夏有中等强度的伏旱天气发生。这是记者从5月7日举行的2021年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第一次成员会议上获悉的。

  在流域旱涝交替、旱重于涝的同时,渠江流域气象监测预警中心专家也预测,2021年汛期(5-9月),渠江流域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盛夏(7-8月),流域内将有1-2次区域性暴雨,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据了解,渠江流域面积39220平方公里,涉及巴中、达州、广元等5市22县(市、区),流域内人口超过1400万,由于流域内多山地、河道狭窄,降雨集中,过去洪灾频发。2011年,渠江流域曾发生自1847年以来最大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41亿元。

  2014年9月,四川省政府决定成立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并由达州市承担日常工作。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成立后,对位于巴河支流通江河上的双滩水电站和州河上的江口水电站实现联合调度,整个流域应对洪水的能力大大增强。

  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主汛期流域内平均气温较常年稍微偏高、降水量稍微偏少,但发生阶段性暴雨洪涝灾害并引发较重汛情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要善于用大概率思维来应对小概率事件,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