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都市报讯(记者 张力)5月8日,2021年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乐山市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级招考委联席会议成员收听收看,并就做好今年高考工作作动员部署。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市高考报名人数21936人,较去年增加1665人。其中,普通类考生12639人,艺术类考生1793人,体育类考生932人,职教考生6572人。全市高职单招已录取6450人,较去年增加825人,彝区“9+3”单招录取401人,今年实际参考人数为15085人。中考报名人数29665人,较去年增加了1907人;初二地理、生物报名人数29682人,较去年增加了993人。

  据了解,今年乐山高考工作将全面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强化疫情防控,确保健康考试;做好安全管理,严守考试生命线;严肃考风考纪,推动诚信考试;强化考场监管,净化考试环境;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考务水平。

  高考、中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招考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今年,乐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牵头做好考前准备,加强考务管理、涉考人员的选聘和培训,以及考试现场和过程的管理;宣传、保密、公安、教育、市场监管、数字经济等部门将联合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清理打击大规模异地考试、替考”五项专项行动;各级招考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明确工作职责,联席联动,紧密配合,狠抓落实,确保今年高考、中考工作平安、健康、顺利进行。

  同步新闻>>>

  多措并举 做好中高考语音听力播放工作

  又讯(记者 张力)昨(11)日,记者从乐山市教育考试中心获悉,乐山将从播放系统的检查与维护、播放人员的选聘和培训、考前考生模拟演练、应急预案制定等四方面入手,确保2021年高考、中考语音听力播放工作顺利进行,完成“平安高考”和“平安中考”目标。

  据了解,考前安排维保单位对所有考点语音听力播放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形成整改清单,及时整改。

  在人员落实上,选聘经验丰富和责任心强的同志,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与指导,让工作人员熟悉设备、规范操作。同时,各高中、初中学校还将对考生开展考前语音听力模拟演练。

  各考点学校制定语音听力考试应急预案,如遇突发情况,按“双报告”制度要求及时报道,考点学校按上级招考机构意见及时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