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王代强

  5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官网获悉,近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制定了《四川省红火蚁发生县、乡级行政区名录》,四川6个市(州)的14个县(市、区)有红火蚁出没。

  红火蚁个头虽小,但它却是世界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它不仅危害植物,还会叮咬人或动物,造成灼伤疼痛甚至休克和死亡。据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生。

  去年9月,广元市盘龙镇陵江社区首次发现红火蚁。随后,当地采取封锁检疫和全面监测措施,全面撒施毒饵、施用粉剂,对红火蚁核心区和预防扩散区域进行消杀。

  “近期,我们又组织专业人员对陵江社区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的绿化带等地开展了红火蚁防治。目前已开展红火蚁专业化防治1600亩,活动蚁巢降至30%以下。”广元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