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5月18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了2021年4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在今年4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城市中,四川共有雅安、遂宁、广安、资阳、南充、内江、绵阳7市上榜,全省空气质量呈现向好趋势。

  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从2018年7月起,生态环境部每月发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和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20个城市名单,每半年发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和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名单。

  从2021年4月整体情况来看,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2.5%,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PM10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3%;臭氧平均浓度为1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

  值得一提的是,4月,因为气温逐渐升高,四川遭遇了臭氧污染的严峻考验。为此四川提前部署谋划,强化对重点区域的日常巡查和重点企业的监督帮扶,快速精准找出污染源,切实减轻臭氧污染程度,从4月我省7市入围全国空气质量前20名即可看出,当前全省的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已取得较好成效。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数月,臭氧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各地要持续利用高科技手段,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动真碰硬,坚决打赢臭氧污染防控攻坚战,实现全省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