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2021年5月23日上午,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死亡人数上升至21人。来自四川绵阳的一位跑者黄关军不幸遇难。“仁寿半马遇见他,匆匆几秒的交流,竟然成了最后一面。”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同样来自四川的跑友陈学军发布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黄关军黄关军

  记者拨通陈学军的电话,对面的声音低沉,“我们见过很多面……”说到这,陈学军声音哽咽,足足停顿了9秒钟,“我们虽然没有很熟,但是很好的朋友,经常在比赛中相遇。”

  据陈学军介绍,黄关军是一位聋哑人运动员,在四川马拉松圈里有一定名气,曾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田径马拉松比赛中,以2小时38分29秒的成绩撞线,夺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听力障碍组冠军。

  2017年,陈学军曾与黄关军一同在北川参加马拉松比赛群众组四川代表队,一起吃、一起住、一起训练,朝夕相处了几天。“他(黄关军)训练非常刻苦,本来是业余的选手跑马,但是跑的很好,马拉松成绩2小时30分左右,现在算是在半专业的跑比赛。”陈学军回忆说,“因为他是聋哑人,我也不会手语,我们交流的不多,30多岁的小娃娃,太可惜了。”

  陈学军上一次与黄关军见面是在今年4月举行的仁寿马拉松,“我们简单的拥抱了一下,我们没法用语言交流,就给他竖了一个大拇指,意思让他好好跑,那么短短几秒钟,就成了最后一面了……”说到这里,陈学军终究还是没有控制住情绪,在电话那头失声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