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

  5月23日凌晨5点10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平稳运送至梁面,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成昆复线孙水河双线特大桥连续梁中跨完成浇筑,成为成昆复线冕宁县境内最后一座合龙的双线特大桥。

  孙水河双线特大桥全长558.558米,北接邓家湾隧道,南接冕宁站,位于两座山谷间,地势陡峭,周边环境复杂,是该段的咽喉要道。该桥4号桥墩与5号桥墩在滔滔不绝的孙水河中竖立,每个桥墩要打12根54米长的桩基、31米高的墩身,受河水自然条件影响,主河道水中承台施工难度尤为突出。

  今天完成施工的连续梁全长129.2米,梁高4.6米,横跨孙水河。项目指挥长李旦合介绍,为确保施工建设安全顺利推进,中铁二十一局在雨季来临之前,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面对河水急、墩高、供电不足等诸多困难,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解决汛期搭设栈桥平台、冬季钢板桩水下封底等实际问题,有效解决了连续梁在孙水河上方施工的困难。

  (图片由鲁智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