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股、大师推荐、收益翻4倍……”这些诱人的承诺让家住雅安市雨城区的谈大爷深受诱惑,结果落入骗子的陷阱,被骗140万元。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接警后,迅速开展行动为谈大爷追回被诈骗资金55.8万余元。

  上当

  7旬大爷炒股被骗140万元

  谈大爷今年77岁,平时的爱好是炒股,虽然有10多年的炒股经历,但平时还是亏多赚少。2020年10月底,谈大爷通过微信好友推荐,认识了一名自称在证券公司上班的“炒股大师”王某,王某在了解到谈大爷热爱炒股、喜爱炒股后,便将谈大爷拉入一个投资理财的微信群,该群每天都在进行理财培训、股票行情分析、推荐热门股票等。

  2020年12月初,王某助理小惠告诉谈大爷,他们所在的证券机构将推出一个“双翻计划”,投资100元炒股可获得400元,并且机构将抽取其中100元捐给国家用于保家卫国。谈大爷十分动心,当即表示愿意加入该计划。随后,小惠将谈大爷拉入宣传“双翻计划”的一个新的微信群。谈大爷在微信群中大量的宣传语以及群友炒股提现到账短信截图的刺激下,对该计划深信不疑,于是在微信群客服人员的协助下,下载了一款群内推荐的证券APP,并且首次就充值了80万元。

  “第一天就赚了2万多元……”谈大爷边告诉记者边拿出当时的截图给记者看。看到赚钱如此容易,谈大爷此时彻底相信了这个证券APP,于是取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全部转到了证券APP提供的银行账户上去,共转了140万元。看着账户里的资金越来越多,谈大爷越发激动了。但当他进行APP提现操作时,APP却出现异常无法提现,APP客服也突然失联,原先专业的“炒股大师”王某和热情服务的小惠也在微信里拉黑了他。谈大爷慌了神,不停地点击提现操作,直到平台无法登录时,谈大爷这才意识到自己应该是被骗了,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

  调查

  民警千里查案追回55万元

  接警后,办案民警迅速开展止付工作,但由于报案时间太迟,止付情况很不理想,大部分的资金都已经被诈骗人员转走。经过办案民警询问,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荐股类”虚假投资理财诈骗,即通过微信等聊天软件引诱被害人至虚假的APP上进行投资炒股或投资理财,从而实施诈骗。办案民警仔细对谈大爷的微信聊天记录和银行交易明细进行分析后,发现这起案件的诈骗人员分工明确,群内有专门的“导师”在线直播荐股和行情分析,有“托儿”发银行到账截图、对“导师”的言语崇拜烘托气氛。“炒股大师”王某以及“助理”小惠引诱下载的证券APP也制作精良,是一个专业化的诈骗集团。

  在雅安市公安局的指挥调度下,一支由刑警大队、情报大队、网安大队和派出所人员组建的专案组随即成立。在两个多月的专案工作中,研判涉案线索200余条,梳理银行资金上千余条,冻结相关账户79个。在大部分诈骗人员均位于境外的情况下,专案组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派员赴广西、山西等地开展数日的驻地实地摸排。经过专案组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广西南宁、山西太原将国内的涉案嫌疑人抓获,并且在后续案件的侦办中,为谈大爷追回了大量被骗资金。

  截至今年5月11日,专案组共为谈大爷追回被骗资金55.8万余元。5月13日,当领到追回的被骗资金时,谈大爷激动得流下了热泪。

  说法

  非法买卖银行卡或构成犯罪

  “这起案件抓获的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的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名非法出售自己的银行卡,另一名是帮助犯罪人员进行作案微信的解封,都是属于近年来新型的犯罪。”雨城区公安分局民警郑力告诉记者。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快速滋生、蔓延变异,银行卡作为电信诈骗案件的重要一环,是电信诈骗中不可或缺的作案工具,进而一条非法买卖、出借银行卡、银行账户的黑灰色产业链便应运而生。由于成本低,获利高,有些人为了贪图蝇头小利,以几百元不等的价格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售、出借给不法人员,甚至网罗亲朋好友也加入进来,成为电信网络诈骗人员的帮凶。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刑法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防骗三招

  1、投资理财、网上炒股,请认准银行、国家认可的平台进行,切莫点击不熟悉的链接以及下载未经应用平台认证的APP进行投资理财。

  2、天上不会掉馅饼,所谓的“有漏洞”“高回报”“有内幕”都是诈骗。群里所谓的“投资大师”“炒股专家”带你致富都是诈骗。

  3、发现被骗后及时报警,冷静陈述,准确地提供对方的通讯账号以及银行账号情况,以便警方进行及时的资金止付冻结和分析研判。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