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

  6月12日至6月14日

  端午节在即

  享受假期的同时,疫情防控不能松懈

  遂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最新提示

  赶紧看↓

  温馨提示

  市民朋友们,端午节假期即将来临,当前全球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同时,随着天气变暖,肠道传染病感染风险也在增加,需引起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要重点做好新冠肺炎,霍乱、诺如病毒肠炎等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预防:

  一、新冠肺炎预防

  1。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的“防疫三件套”;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的“防护五还要”。

  2。外出旅行时注意:如无必要,建议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市,避免跨境旅行。乘坐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加强健康监测,如出现头痛、乏力、干咳、发热、腹泻等症状,立即就医,就医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节假日期间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因旅行影响新冠疫苗的接种。

  3。中高风险地区入(返)遂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社)进行报备。

  二、肠道传染病预防

  常洗手。

  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不饮未经消毒的奶。

  不喝生水。

  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

  三、食物中毒预防

  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

  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

  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更值得注意的是

  本月我市主要集中接种第二剂次疫苗

  7月继续接种第一剂次

  ↓↓↓

  6月7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为有序推进我市新冠病毒疫苗规范接种工作,6月5日至6月30日,我市各接种点将暂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集中接种第二剂次,并将于7月继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免费接种工作。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我市各县(市、区)正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接种工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邱小兵告诉记者,出国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入(返)遂未接种人员可接种第一剂次。 

  “6月5日前未能接种第一剂次的群众,如无特殊需求,请不要着急,我市将在7月继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免费接种工作,请大家理解和耐心等待。”邱小兵说。 

  在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前

  市民需要注意这些事项

  ↓↓↓

  按照新冠病毒疫苗使用说明书,接种了北京生物、成都生物、兰州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等灭活疫苗的群众满21天后可接种第二剂次;接种了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重组(CHO)疫苗的群众满28天后可接种第二剂次。

  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并可接种第二剂次的群众,根据社区(村组)、单位统一安排或官方公告,持“天府健康通”接种信息或接种预约单,在规定时间前往规定接种点进行第二剂次接种。

  如果没有使用智能手机且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凭证的人员,可委托有智能手机的亲朋好友提前在“四川天府健康通家庭健康码”中为其申请健康码,并通过“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的“接种信息”项查询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掌握接种信息,及时提醒接种。

  (遂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全媒体记者 黄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