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说起供销社,老一辈农民对它并不陌生。

  供销社成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计划经济时代,它曾是最“吃香”的单位之一。煤油、卷烟、白酒、白糖、食盐、布匹、化肥……供销社靠“统购统销”包揽了中国几亿农民的买与卖,在城市与农村之间形成了一个纵横交错的全国性流通网络。

  不过,随着市场经济的大门打开,供销社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我省供销社代表大会自1991年4月召开第六次后,由于多种原因,至今已中断30年。

  一个好消息从6月16日召开的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新闻通气会上传来: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将于6月17日在成都召开,会期一天。

  “这一次代表大会十分重要!”四川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建立健全供销社治理机制,提升全省供销社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什么是供销社代表大会?

  供销社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简称“三会”制度)是供销合作社的基本制度。

  代表大会是供销社最高权力机构,行使供销社重要职权,也是理事会、监事会产生的基础。“供销社章程”一般规定五年召开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

  此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工作报告;修订《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

  据悉,自全省供销社“六代会”以来,四川供销合作事业走过了曲折、艰难、奋斗的发展历程。通过实施“三减三转”(减人、减债、减负担,职工转身份、企业转机制、联社转职能)改革,解决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面临的人员多、债务多、负担重等问题。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妥善处理社员股金风波,理顺供销社管理体制,明确社有资产权属,县以上联合社机关全面实行参公管理、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稳定了队伍。通过开放办社、联合合作、项目带动,持续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社有企业发展和经营服务网络建设。

  30年来,全省供销社系统发展成就显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社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成为国家推进“三农”工作、直接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积极参与城乡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出色完成脱贫攻坚、抗疫保供稳价等系列重大任务,为推进农业发展、繁荣城乡经济、助农增产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五年,四川省供销社将锚定把供销合作社建成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把社有企业办成服务“三农”的市场经济主体、把社属学校办成培养“天府工匠”的摇篮三项总体目标,抓好强基、固本、提质三大重点任务,推进改革、创新、激活三项工作举措,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从严治企三项治理要求。

  (省供销社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