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视频 卢春阳

  6月25日,由四川在线重磅推出的“招办主任面对面 学长学姐连麦说”2021高校招生服务大联播第三场来袭!西南交通大学招生考试科科长吕冬做客大联播,为考生和家长解读今年招生政策,解答热点问题。

  招生政策解读:

  两个新学院开始招生

  西南交通大学在全国招生7450名,其中四川省招生计划1819名。在四川省,学校招生类别有:普通文理科、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设计学类、绘画、音乐表演、中外合作办学以及少数民族预科等。2021年,学校在四川共有四个招生省代码,分别是:除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0054,生物工程类(中外合作办学)0554,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中外合作办学)0564,利兹学院的四个专业0954。

  今年,该校在招生政策方面有三个变化,首先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2021年不再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其次,学校成立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2021年有4个专业面向全国部分省份招生,分别为城市设计、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建造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此外,学校新成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有两个专业招收本科生,分别为计算机类和人工智能。

  小妙招:

  志愿填报五步走

  吕冬表示,根据往年经验,学生志愿填报容易出现以下误区:

  一,不仔细看招生章程。例如,办公地点、学费、体检要求等信息。

  二,只凭学校或专业名称来选择,不关注学校实际情况、专业内涵。

  三,填报志愿不考虑兴趣和特长。

  吕冬建议

  第一步:在等位分查询系统输入高考成绩,查询个人当年等位分。

  第二步:查阅《高考指南》各高校历年调档线等位分。

  第三步:高校调档线等位分与个人等位分进行对比。

  第四步:划定学校范围。

  第五步:根据“冲、稳、保”的基本原则填报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