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7月2日,站在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双龙滩村高位水池向远方望去,对面半山腰上,一条“黑丝带”十分醒目。

  “这是村里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通过将林地与经果林进行切割,创新形成的防火隔离带。”银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双龙滩村位于大黑山山脚,幅员面积18.17平方公里,林地面积达4万亩,其中809亩芒果林错落分布在林缘地带,“基本覆盖了村庄与林缘线之间的所有林地。”

  如何利用这809亩经果林建起阻隔系统?又怎样让经果林阻隔系统发挥最大作用?在银江镇的支持下,双龙滩村支两委经过多次讨论,确定采用“农户+专业”模式,打造经果林防火隔离带。“传统防火隔离带沿山脊纵向分布,但考虑到实际情况,以经果林和林地为界,使隔离带横向分布。”

  从经济增收和防火责任两方面着手,双龙滩村按照“谁受益谁负责”原则,将符合条件的经济林纳入森林防火阻隔系统管理,逐一落实责任主体。经果林农户对自家果园进行翻耕松土、修枝剪丫、全林除草,并进行巡护管护。同时,以距离林缘范围30米为界,对林缘可燃物进行清理,提升经济林防火阻隔作用。

  此外,村上聘请专业团队,精准测量全村各区域经果林地形地貌,在经果林上沿林缘进行防火隔离带打造,开辟出一条宽约30米,长约4.5公里的防火隔离带,使经果林阻隔系统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最大限度发挥林火阻隔作用。

  同时,银江镇加大人防、物防和技防,抓好“党建引领、政府主推、群众参与”三项举措,充分利用全镇2500亩经济林这道天然的防火隔离带,完成重点经果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区域39个,织密经果林防火阻隔网络,有效防止“家火上山”“山火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