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梨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文/图

  6月26日,绵竹市2021年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透露:2020年,绵竹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230.22亿元,占全市GDP(354.05亿元)比重65.0%;全市实现税收收入55.37亿元,其中民营经济贡献税收53.88亿元,占比达97.3%。

  绵竹民营经济为啥这么“牛”?记者展开了探访。

  活力奔涌 挑起发展大梁

  四川剑南春集团公司三万吨原酒扩能项目建设现场,一场提升产能、做大做强白酒产业的战役如火如荼。目前,该项目1号、2号、3号酒库和配电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4号、5号酒库和消防中心建设主体已完成,曲七、曲八车间40个班组的机械化新建或改建已全部完成,曲酒三、四车间的机械化改造也已启动。

  “项目投产后,将年新增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年新增利润15亿元以上,年新增税收20亿元以上。”剑南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邓晓春说,到2025年,公司有信心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至250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实现“再造一个剑南春”。

  仟坤集团旗下的鑫坤机械汽配车间里,各条生产线全速开动,机械声、马达声此起彼伏,一线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设备操控。“今年的订单总量比去年同期至少增长20%。”鑫坤机械总经理刘胤桐说,公司一手抓技术改造,一手抓科研团队培育,目前已形成完善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体系,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