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钟振宇

  7月2日,成都温江,四川科技创新又迎来一大盛事。

  在当天举办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活动上,省部共建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

  两者分别是四川在农业、中药两个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好一个高能级实验室,能吸引一批人才、落地一批项目,催生一批成果,对创新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挂牌,意味着两个实验室迈上了更高的台阶;同时,这也是全省三农和中医药领域的大事,对我省提高农业、中药自主创新能力,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强中央和地方的资源集成,加大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科技部自2003年起,通过创新机制、省部共建的方式建设一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家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肩负着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之重任,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扮演着“奠基者”的重要角色,处于国家科技创新的顶端。

  今年1月12日,两家省部共建“国字号”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据省科技厅厅长刘东介绍,一年内同时获批两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实属不易。从2018年以来,四川已获批建设3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至此,四川国家重点实验室增至16个。

  此次获批的两家实验室,依托了四川的优势科研力量。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为四川农业大学。实验室主任为陈学伟教授,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李家洋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