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凌晨,一支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冷碛镇徒步到荥经县牛背山镇的8人旅行小分队,迷失在牛背山深处。前有悬崖绝壁,后有深山密林,无吃、无喝、无电筒,其中有4名未成年人……接车员久等联系不上8人,于是打电话报警……

  24日,经过连续16小时的冒雨搜索,荥经县公安局民警会同牛背山镇干部成功在荥经县、泸定县、汉源县交界的深山密林处,将8人成功营救。25日,旅行小分队将一面印有“红军精神 临危救难”的锦旗送到荥经县公安局荥河派出所,表达对公安民警的感激之情。

  悬崖绝壁

  8人迷失深山密林

  23日22时,显示距离约定地点还有8公里;23时,却显示距离约定地点9公里;后来再也联系不上。意识到旅行小分队迷失在深山里的接车员立即报了警……

  24日凌晨1时许,荥河派出所(荥河派出所与泗坪派出所合所办公)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一名群众报警,反映其接车的一支8人旅行小分队从泸定县进入荥经县境内,在牛背山“九把锁”(小地名)处迷失方向,下落不明。

  山上正下着雨,团队中有4个孩子,最小的才7岁,且未携带食物和饮水,情况十分危急,走失群众时刻面临寒冷、饥渴、山洪、垮塌等威胁,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派出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火速出警。

  当日值班的荥经县公安局泗坪派出所副所长何毅和一名辅警带上雨具和电筒,迅速前往营救。同时,派出所向牛背山镇通报了情况,希望协同配合,迅速开展搜救行动。何毅与一名辅警及两名牛背山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一支营救队,深夜进山搜救。而后,镇上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组成另一支搜救队上山营救。

  “我们到了九把锁(小地名),但他们并未在那里。”何毅说,在九把锁,连卫星电话都不能打通。营救队伍里,一名对地形较熟的镇政府工作人员猜测,被困游客可能在梅坪(小地名)。于是,从九把锁到梅坪,民警通过开警灯、鸣警笛等方式,希望能联系上被困深山的游客。

  随后,报警人联系上了其中唯一有手机信号的被困游客,并将电话告知何毅。被困游客告诉何毅,未能看见闪烁的警灯,只能隐约听到警笛声。民警通过共享位置发现,距离游客所在位置有四五公里,但听不到他们的呼喊声。由于旅行小分队没有电筒、打火机等光源和火源,给搜救行动增加了难度。

  九把锁悬崖众多,想要到达被困游客所在地,需要通过山脊绕路才能到达。绕行道路有几十公里山路,深山徒步,非常耗费体力,遇到悬崖还要攀爬或绕行……

  此时已经是凌晨4时许,天空中飘着雨。搜救队伍打算找常年在山上居住,熟悉当地地形的村民阿木子作为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