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陈碧红

  7月27日,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在蓉举行,张锦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即将颁布,未来将依托航空物流、高铁物流等基本实现快递国内1天、周边国家2天、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123”物流服务圈。

  “十三五”期间,四川物流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数据显示,到 “十三五”末我省社会物流总额达7.12万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4.2%。社会物流总费用0.73万亿元,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4.9%,较2015年下降3.4个百分点。

  载体和通道建设方面,中欧班列(成渝)累计开行数量居全国前列;“十三五”末,我省建成和在建物流园区超过120个,综合保税区达6个;已建成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38个(铁路11个,高速公路24个,水运3个);累计开通航线363条(其中国际航线128条);铁路覆盖19个市州,高速铁路覆盖12个市州,高速公路实现21市州全覆盖,民用运输机场覆盖12个市州,快递行业迅速发展,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年均增长35.4%,基本实现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全省形成了“一核、五极、多点”的物流空间布局形态。

  同时,2018年底《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印发,四川共有4个城市被列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成都和遂宁分别列入2019年和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成为物流领域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市场主体方面,“十三五”末,我省规模以上物流企业超过1100家,通过A级认定的物流企业252家,占全国A级物流企业总数的3.7%,其中年营收超过15亿元的5A级物流企业7家,4A级60家,初步形成了以“5A级企业为龙头、规上企业为支撑、中小企业为基础”的物流企业梯度发展格局。

  现代物流业作为新兴的复合型产业,涉及国民经济众多行业和部门。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提高我省经济运行质量,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未来我省的物流业发展将会出现高速、高质发展的新态势。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作为连接企业、市场、政府的纽带,作为知识、技术、市场、管理、经营之间的桥梁,将发挥积极作用。”张锦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物流业将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建设连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西部物流供应链中心和全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社会物流总额增加到8.5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至13.5%左右,物流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