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刘毅

  8月17日,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关于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称,为深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的要求,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组织各地各校及早谋划秋季开学工作,制订细化开学方案,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全市各地各校秋季开学将一律实行审批制。

  返校师生员工材料预审制

  该市实行返校师生员工材料预审制,提前审核排查表、承诺书和健康卡。

  01 材料预审合格后

  严格按照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原则,锁定分期分批返校人员名单,精准安排师生分年级、分院系返校。

  02 材料预审不合格的人员

  不得列入返校人员名单,决不能让带病或未解除隔离观察(医学观察)的人员进入校园。

  所有教职员工应在正式开学前14天返回学校所在地进行健康监测,学生应在开学前14天返回居住所在地进行健康监测,家在绵阳的应返回绵阳。师生员工要作出承诺,如实反映本人身体健康状况和涉及疫情防控的信息,认真填写健康卡,如实申报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

  对有国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接触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在绵高校师生员工和省外返川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校。

  各地各校将按照《四川省新冠肺炎检测技术方案(2021年版)》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定期监测,对食堂冷柜,食堂工作人员、采购人员、保安等后勤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先审批后开学

  该市秋季开学一律实行先审批后开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辖区学校(幼儿园)的开学审批工作,市教体局负责市直属学校、在绵高校的开学审批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须在开学前7天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提交开学审批材料,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在收到学校开学申请材料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未经审批或审批未通过的学校一律不准开学,待学校全面整改后重新向所属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再次审批评估通过后方可开学。

  返校时,各学校要与属地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疾控等部门密切配合,落实最严格的入校检查措施,所有人员必须经过健康审查、健康扫码、体温检测、手部消毒且身体状况无异常才能进入校园。一旦有疑似症状发生,要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安排到隔离室留观,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提高防控意识,开展环境整治

  各地各校要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宣传新冠肺炎防控、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提高广大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知识。

  开学前,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与预防性消毒工作,特别是做好食堂、宿舍区域、厕所、垃圾房、隔离区域等的卫生消毒,彻底整治校内卫生死角。同时要做好校园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工作,确保校园安全。

  开学后,将要严格落实每日“三检”制度,对校园公共场所定期消毒通风,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要加强食堂卫生和饮用水监管,实行分批错峰就餐或校内分散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