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9日电 (王爵)“原以为借公家的钱周转一段时间就还回去,不会造成什么损失,没想到触犯了党纪国法,真是糊涂啊!”收到处分决定后,顺庆区原永丰镇老虎嘴村党支部书记吕某、村委会主任唐某懊悔不已。

  这还要从顺庆区的一次延伸巡察说起。2018年,顺庆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延伸巡察永丰镇老虎嘴村时,发现该村2015年至2017年间银行对账单与会计账务不相吻合。尤其是2015年年末,该村账面结余46万余元,但银行存款仅3900余元,这一情况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警觉。

  “区委区政府对村级‘三资’管理要求一向很严格,小小一个村账实差距高达40余万元,会不会是我们搞错了?”巡察组小余心里不禁产生了疑问,便找来村干部询问了解情况。

  “你们村级账务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前几年的账面结余和银行存款余额有一些出入,你清楚是怎么回事吗?”“因为村上工作比较忙,可能有些支出没有及时入账吧!但后期我们都进行了调整补录,你看现在账面结余和银行存款就是一致的。”村主任唐某闪烁其词。

  巡察组小余从唐某漂浮的眼神中察觉出了一丝异样,这其中应该有问题,还要继续深挖细查。经组务会研究后,迅速启动巡察与审计协作配合机制,将该村账务交审计局进行全面审计。

  一周后,审计结论出来了。原来,该村2015年在村集体银行账户中大额取现,但取现业务没有计入村出纳现金日记账,空转了几个月后又回到了银行。

  “这是挪用公款行为。”组务会做出判断后,按照规定程序将问题线索移交该区纪委监委处置。在调查中,该村党支部书记吕某、村委会主任唐某交待了挪用扶贫帮扶资金的事实。原来吕、唐二人无钱垫付个人违规承建的本村廉租房工程,就动了“借鸡生蛋”的歪心思。

  “这笔资金是对口扶贫单位捐赠给村上的,村上暂时没有急需用钱的地方,我们就想着借用一段时间后再还回去,也误不了什么事!”两人如竹筒倒豆子般交代了事情的始末。

  “2016年8月,收到工程款后我们陆续将借用的款项还回了村集体账户。本以为这事情就翻篇了,没想到还是没有逃过巡察组的火眼金睛。”

  最终,吕某、唐某因挪用扶贫资金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该区纪委监委根据相关案情制作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片《不可小觑的乡村硕鼠——顺庆区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警示录》,在全区范围内播出,对全区基层党员干部起到了警示作用。

  “村级‘三资’管理是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我们将继续围绕群众关切,做深做细村级巡察,坚决整治基层‘微腐败’,积极规范基层‘微权利’运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顺庆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