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记者从凉山州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获悉,8月28日10时23分,昭觉县俄尔镇以火母村甲谷社(非隐患点)发生崩塌地质灾害,由于预警发布及时,信息传递畅通,启动应急措施果断,临灾处置措施得当,提前转移安置了5户22人,直接避免了1户5人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按照省州工作要求,昭觉县于8月27日再次组织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此次排查核查不仅针对于原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还包括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程项目、高切坡建房等区域。

  8月28日8时10分,俄尔镇以火母村支部副书记俄地尔海在甲谷社核查中发现,甲谷社后山坡体上孤石出现基础局部掏空,极不稳定,立即上报俄尔镇分管副镇长阿尔古波。阿尔古波上报昭觉县自然资源局地环站,昭觉县自然资源局地环站会同技术支撑单位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排查。在排查核实时发现该处确实存在崩塌隐患,容易发生落石滚落伤及人员,经与阿尔古波副镇长商议后于8月28日08时45分组织对该威胁区内的5户22人进行了主动避险转移。

  10时23分,甲谷社崩塌体发生落石顺坡滚落,导致坡脚居民俄木伍好家主体房屋一间损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0万元。由于发现险情及时,主动避让坚决果断,提前组织撤离转移5户22人,避免了1户5人的因灾伤亡,避免经济损失50万元,实现成功避险。该崩塌高程1802m,危岩体约1200m³,属于小型崩塌。

  凉山州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起避险灾害,得益于各级干部防灾责任的强化落实,以及前期的全覆盖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受威胁区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救灾意识和能力。此外,基层一线准确研判灾害发生的趋势,做到灾情发生前,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主动提前撤离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