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今年玉米快熟了,野猪就来糟蹋了”“野猪跑到院子里把家猪咬伤了好几头,下次怕是要伤人了”……连日来,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接到广元、巴中、达州、绵阳等地村民反映:秋收将近,野猪频繁下山觅食,不但毁坏庄稼,还威胁人身安全。

  今年5月,国家林草局将我省列为全国14个野猪危害综合试点省区之一。7月,我省在青川、朝天、北川、通江等4县区启动野猪致害防控试点,主要试点内容包括组建猎捕队伍、开展科学猎捕活动。

  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受多种因素制约,野猪致害防控试点遭遇“卡壳”。

  调控遭遇“卡点”>>>

  野猪数量局部区域超过环境容量,猎捕是调控最有效措施却难以推进

  “近几年每当临近庄稼成熟季节,都会出现野猪损坏农作物的情况。”8月底,眼见庄稼丰收在即,渠县大义乡大义村的村民老谯却忧心忡忡,他告诉记者,今年村子已多次被野猪袭扰,今年7月中旬,野猪便把村里不少村民家的玉米地毁坏;没过几天,8月初,两头野猪先后跑进了老谯家养猪的院子,家里所养的40只猪被咬伤了5只。

渠县大义乡大义村村民被野猪所伤的家猪和玉米地(图片由谯先生提供)渠县大义乡大义村村民被野猪所伤的家猪和玉米地(图片由谯先生提供)

  野猪还有可能对村民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今年5月,理塘县上木拉乡增德村党支部书记土登相巴,在巡山值守途中遭遇野猪攻击,因伤势过重当场身亡,年仅45岁。

  类似野猪致害伤人事件,因其种群数量扩大而时有发生。

  省林草局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我省国土绿化、生态修复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实施,野猪栖息地扩大。在四川野猪天敌少,繁殖能力极强,种群数量增长迅速,在局部区域超过了环境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