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9月6日,以“川渝新格局,消费新篇章”为主题的“202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与发展论坛”在内江举行。论坛上,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董若洁,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消委会副会长徐军共同发布了一年来川渝两地消委组织的合作成果。

  2020年4月,“深化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召开后,川渝两地消委组织闻令而动,高效落实,于2020年7月签署了两地消委组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一年来,川渝两地消委组织围绕“1+4”,即建立健全1项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开展消费教育、商品比较试验、消费调查体察、消费与发展论坛等4项活动,合作迈入快车道,呈现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特点。

  数据显示,重庆市消委会、四川省消委建立川渝异地消费维权机制以来,密切协作,今年1—8月共受理川渝异地消费投诉496件,解决495件,为两地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3.62万元。针对联联周边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侵害两地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四川省消委、重庆市消委会联合公开约谈企业,督促其两次整改。今年川渝消委组织联合开展的“巴山蜀水嘉景聚”旅游消费体察活动结果显示,川渝有10个旅游景区的消费者总体满意度达到81%,针对体察活动中发现的景区休息座椅较少、环境卫生须加强、投诉电话无人接听等问题,已及时督促景区整改提升。

  在联合开展的“为川渝高质量点赞”消费品(服务)点赞展示活动中,100个品牌获得了900多万人次的关注点赞,最终推选出两地30个消费者点赞品牌。联合开展的14款儿童面霜比较试验结果,给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儿童面霜方面提供了科学的消费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