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前几天这块地还是个长着杂草的空坝子,这几天全部清理复耕了,我们反映问题得到了重视啊。”南充阆中市民龙兴海每天都会路过沙溪街道瓦口隘村,9月5日,看到前几天路边空坝子得到清理复耕,他说心情也舒畅了许多。

  8月28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阆中市交办了沙溪街道“填埋建筑垃圾后用泥土覆盖”的信访件。接到信访事项后,阆中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赓即按照《阆中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案件办理专项工作方案》,坚持“第一时间会商研判、第一时间现场查验、第一时间整改落实”,立转立办、立行立改,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9月5日下午,在沙溪街道瓦口隘村,信访件中提到的“填埋建筑垃圾后用泥土覆盖”共涉及两处地块,填埋的建筑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并且复耕复绿。

  据阆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杨卫洪介绍,8月28日上午9时,阆中市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信访事项处理工作,明确了分管自然资源的阆中市领导为包案领导,阆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主办单位,阆中市农业农村局、阆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沙溪街道办等为协办单位,并从综合协调、信访维稳、案件督办等工作组抽调人员,组成信访件办理工作专班。

8月31日,信访件中的地块正在被清理 受访者供图8月31日,信访件中的地块正在被清理 受访者供图

  随后,工作专班迅速赶赴信访件举报现场沙溪街道原大河梁村7组(现瓦口隘村7组),采取走访周边群众、排查疑似地块等方式进行现场查勘。在临近瓦口隘村村委会处(现瓦口隘村3组),发现信访举报反映的两块地块。经查,这两块土地总面积4.58亩,其中一块租给业主堆放机械设备;另一块租给业主曾用于临时堆放砂石,目前空置。

9月5日,信访件中的地块已复耕复绿  受访者供图9月5日,信访件中的地块已复耕复绿  受访者供图

  核实地块后,工作专班迅速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组织人力、机械,对两处地块进行建渣清理和回填工作,确保尽快完成建筑垃圾清理和土地复耕复垦复绿。

9月5日,信访件中的地块已复耕复绿  受访者供图9月5日,信访件中的地块已复耕复绿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开始以来,南充市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移交的信访问题,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快速到达现场,开展分析调研,提出整改方案,倒排整改工期,限时整改到位,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提升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