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围城” 未来何去何从

  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的违法行为还折射出更深层的问题。

  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沉淀物质。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量不断提高,矛盾逐渐转移到处在污水处理产业链末端的污泥上。

  专家告诉记者,我国污泥产量逐年递增,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技术难度高,而具备这样技术的企业又少,目前全国各地“重水轻泥”的现象突出,导致“污泥围城”现象日渐严峻。

  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和处理后的污泥。禁止重金属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污泥进入农用地。

  现实情况却是,污泥卫生填埋空间越来越小,过去还能送去垃圾填埋场填埋,如今许多垃圾填埋场都已“闭库”,不断产生的污泥缺少去处;另一方面,即便通过工艺技术转化为化肥,也只能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干化焚烧成本又高,因此无法消纳不断产生的大量污泥。

  目前,对污泥的处置依然是生态环境治理领域里的一道难题。

  专家告诉记者,处理污泥关键在于降低含水率,如果把含水率降下来,可用性与可处理性就会上升,同时污泥量也会下降。比如转化为1吨“干泥”,80%的湿泥需要5吨,但如果含水率降到40%,就只需要2.5吨。

  “进一步降低含水率需要更高的设备和工艺要求,这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专家表示,当前离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污泥何去何从,还有赖全社会各责任主体共同研究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