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今后,四川将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实现“守底线”“拉高线”、“保安全”“提品质”。这是9月9日,记者从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上获悉的。

  初步规划,四川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化管理,将按照“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总体思路,落实网格责任人和监管对象。同时,强化对基层特别是乡镇和村社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保障经费设备设施,提升检测机构能力。此外,还将在稳定监管、检测队伍的基础上,建好村级信息员、协管员队伍。

  四川省农安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县乡两级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第一战场,是监管执法的前沿阵地,是抓好工作的关键环节。而事实网格化管理,就是补齐相关检测机构、能力和队伍不足短板的重要举措。

  统计显示,上半年四川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式整体平稳。全川省部级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8.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同时,全省农产品质量合格证工作全面提速,1至8月全省6.7万家主体累计出证2530万张。新增1.15万家主体入驻国家(省级)追溯平台,累计已有4.8万家主体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