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摄影 余嘉)

  今年3月,三星堆3号祭祀坑中一件“奇奇怪怪”的文物吸引了公众注意。这件文物是一个长圆柱体,铸造了卷曲的双腿和一双巨大的手。前所未见的造型,让考古人员不得不用“奇奇怪怪”来形容。

  7月中,“奇奇怪怪”的文物终于提取出坑。这件半米多高的青铜器,露出了更多让人难以想象的部分。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感叹,“它的造型完全超越想象,用任何语言来形容它的繁缛都显得苍白!”

  这件文物究竟有多“奇怪”呢?

  它残高约半米左右,宽约20余厘米,整体呈现一个圆柱形的长方体。它的最底部,就是一双手托举着圆柱体的方坛,手的主人腰部以下缺失。方坛之上,一侧是此前露出来的卷曲双腿;另一侧,则见一个戴着头冠的人身子高高昂起。乍一看,就像是双腿的主人身体穿过圆柱体,像敦煌飞天一样在神界遨游。“这种造型,以前在三星堆完全没有出现过。”冉宏林感叹。

  不仅是这个“飞天”造型,神坛本身的制作也展示出了古蜀人瑰丽的想象力——“飞天”头部戴冠,冠上铸有方座,上立一人。这个立人有十几厘米高,手上还握了一只鸟,栩栩如生;“飞天”穿越的方坛有4个立柱,立柱表面附着了4条薄片状的龙,它们尾巴在上,呈现向下游动的降龙之势,和三星堆一号青铜神树上的降龙异曲同工。在4条立柱的上方,还有一个似龙非龙、似牛非牛的动物形象,降龙的前爪便踩在这个动物的角上……

  这件“奇奇怪怪”的文物,3号坑坑长杨镇推测应该是一件组合器的一部分,“它可能有一种祭祀的意义,展示了神界和人间的沟通。那件‘飞天’状的人物,表达的应该就是在神界遨游。”

  从1986年出土的青铜神树、大面具、迷你版青铜神坛,到祭祀区新发现6座祭祀坑中出土的“奇奇怪怪的文物”,8号坑同样繁复的神坛,三星堆把他们的信仰体系进行了各种实物化反映,也最终展示出三星堆人丰富的想象力和杰出的艺术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