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吴晓铃 摄影 向宇

  自今年3月首次对外发布以来,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持续“上新”,吸引着公众强烈关注。

  在此次新一轮考古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中,7号坑位于6号坑下方,由于存在被6号坑的“打破”关系,所以在6号坑的考古发掘基本全部结束后,才能开始进行大规模发掘,进度相对较为缓慢。

  尽管慢,惊喜却不少。随着填土慢慢被清理,器物层开始显现,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象牙出现在考古人员眼前。“象牙大大小小都有,完好的、残断的都有,分布非常密集,尤其是靠近坑中间的位置有很多层,甚至有些密不透风的感觉。”负责三星堆遗址5、6、7号坑现场考古工作的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黎海超告诉记者,根据初步清理,已在7号坑的发现的象牙约有160余根,估计总数应该能接近200根。

  相较于4号坑的象牙由于灼烧而变得十分脆弱,7号坑的象牙则保存基本较为完好。但这,还不是7号坑最大的惊喜。当象牙被提取之后,在密集象牙层下方,重重叠叠、密密麻麻的精美玉石器铺满坑。

  上世纪20年代,广汉农民燕道成一锄头挖到一个玉石器坑,令埋葬在地下3000多年的的三星堆首次出现在世人面前。

  而这一次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7号坑,再一次出土数量众多的玉石器。黎海超介绍,这些玉器大小不一,除了常见的玉璋、玉圭、玉凿等外,还有一些独特的器型,前所未见,在玉石器中,也混有一些体量较小的青铜器,包括人头像、眼形器、眼泡、神树上的铜铃挂件等。

  其中,一件类似“铜镶玉”的器物引起了考古人员的关注。上面是青铜网格,下面则是一块白色的玉板,两者似乎是镶嵌在一起,乍一看,颇有些类似如今的窨井盖。

  “这件器物形制应该比较大,目前还没有完全清理出来,只露出了其中的一部分,已经长达50公分了。”黎海超说,这是一件全新的器物,其完整形态究竟是什么样,还待后续的发掘工作。

  “初步看来,7号坑中的玉器有不少材质都非常好,有很多白玉,保存完好。”黎海超说,有趣的是,在7号坑中同时还发现了一些类似半成品或者边角料的玉器。“玉器在古代一般是作为礼器,而祭祀用品一般来说都会做得非常完整精巧,但是我们发现了几件非常像是制作玉器过程中裁剪下来的边角料的玉器,为何会出现在坑中,这或许对认识这个坑是一个重要线索。当然也不排除它们就是某种完整的器物,只是我们还不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