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变枢纽

  依托三大枢纽汇聚发展动能

  在成安渝高速公路乐至出口、文峰大道附近,一块1000亩的土地刚刚完成场地平整,接近100个足球场的宽度,令来访者纷纷感叹一望无际。在这里,西南地区在建规模最大的现代物流基地即将拔地而起。

  “乐至自然资源丰富、交通四通八达,发展电商物流产业优势得天独厚。”几个月前,上海韵达选址乐至建设电商物流产业园,公司联席董事长陈立英表示,这个成渝之间的“十字路口”,将成为西南地区的重要枢纽之一。

  随着综合立体交通网逐步完善,资阳出现了许多重要的“路口”,而当地计划结合路网布局、产业发展、站点分布情况,着力打造“一主两副”综合交通枢纽。

  按照目前的计划,资阳主城区紧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有成渝高铁、成资高铁和成渝高速等重要通道,将担当资阳主枢纽,打造成都都市圈东向、南向和成渝相向发展的通道门户,承接城际出行服务和航空物流中转、成渝物流集散、川南川东北物流分拨等功能。

  与此同时,安岳和乐至将分别担当副枢纽:安岳将充分发挥成渝发展主轴中点、资阳大足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核心区优势,致力打造成渝中部次级交通枢纽和“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乐至将依托成达万高铁乐至南综合客运枢纽、童家物流园、成渝中部(乐至)农副产品物流园等重要节点,打造成渝中部区域性集散枢纽和绿色农产品配送基地。

  韵达的落户,只是当地枢纽经济发展的一个注脚。9月7日,叮咚买菜基围虾基地落户资阳市雁江区,未来将通过快捷的生鲜物流网络供应成渝地区。最近,安岳汽车商贸城项目也完成了签约,将在成渝之间打造一个新的汽车消费中心。

  “新的交通格局,将加速资阳的产业升级和跨越发展。”资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卿明彬说,当地正突出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医药健康、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构建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产业体系,让交通价值“变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