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境办案 深夜车辆抛锚在山谷

  2017年3月5日,广安一名市民接到一个自称“南充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在其设计的精心骗局下,被诱骗了105万元人民币。

  广安公安民警立即介入,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台湾系”冒充公检法通讯诈骗类案件。民警迅速启动冻结相关银行账号机制,但是犯罪嫌疑人动作迅速,全部钱财已被转移,案件陷入僵局。刑侦民警将受害人带到陈界安所在的电子数据实验室讲述案情时,受害人哭诉10年积攒钱财不易,多次表达出案件不破将家破人亡的绝望。陈界安深感压力和责任,暗自下定决心此案非破不可。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天的努力,陈界安和同事们形成了案件的侦办思路。在和大队几名民警一起加班分析了大量信息后,细心的他在互联网浩瀚的世界里,终于抓住了疑似犯罪嫌疑人访问过的一个国内网站,通过进一步的侦查,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身份拓展出来。那一夜,他和团队累得都直接在办公室睡着了。随后,陈界安和同事顺藤摸瓜,根据这条来之不易的线索确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最终确定犯罪团伙在柬埔寨。

  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全力支持下,“3.05跨国通讯诈骗案”专案组成立,于6月21日到达柬埔寨。

  “刚开始很兴奋,觉得什么都新鲜,但还不到两天,新鲜劲就过去了,觉得困难重重。”陈界安说。吃不惯当地的咖喱味,天天拉肚子;看不懂的路标,都不知道身在何处;听不懂的语言,哪里也去不了;搞不清当地的法律,也不知道怎么侦查……

  压力是最好的动力。为了侦破这起跨国案件,专案组形成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作战模式”。在他们的努力下,不仅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窝点,更是利用手机地图功能对其犯罪窝点进行精准定位。由于犯罪嫌疑人窝点分散,遍布柬埔寨多个省份,专案组为了避免技术泄露,在没有聘请当地翻译和驾驶员的前提下,面对柬埔寨较差的基础设施,自行冒险驱车数千公里,穿山谷、跨河流、遇暴雨,特别是有一次深夜车辆抛锚在山谷,离城区路途遥远,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这5名大男人竟束手无策,只能在路边蹲着过夜。

  最后,专案组不得不推着那辆熄火的汽车,推了数十公里才找到一个加油站,幸运的是,加油站附近刚好有一个修理汽车的店铺……

  克服了所有困难,最终他们确定了15个从事冒充公检法通讯诈骗、裸聊诈骗、网络赌博的犯罪窝点。7月1日,中柬双方在公安部专案组的请求下,第一次联合执法捣毁窝点12个,在其中6个窝点中抓获涉及裸聊诈骗和网络赌博的74名犯罪嫌疑人。

  可是,人抓到了,专案组却没有庆功的心情。原来,由于组织公检法通讯诈骗的台湾籍人员在当地势力大,收到风声后他们迅速逃窜,导致6个窝点里的约200名人员在行动前1个小时全部逃脱,专案组成员都陷入了深深的失望之中。怎么办?是打道回府,还是继续蹲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