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鬼吹灯”等系列盗墓题材类影视作品风靡全网的同时,以杨某某为首的盗墓团伙,在绵阳市梓潼县境内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摸金校尉”故事。

  今年4月的一天,天色已晚,梓潼县某乡镇社区党支部王书记在例行山林守护巡逻中,在山崖边发现一个一尺来宽的圆洞,外面有新挖出来的黄土,随即在树林中又发现好几个类似圆洞,在洞口发现破损的砖块、陶片,直到看见瘆人的长长白骨,他才恍然大悟,惊吓之余急冲冲赶到派出所报案。

  梓潼县公安机关和文物保护单位很快赶到现场,初步判定有人在盗窃古墓,后经鉴定被盗古墓为南北朝至六朝时期的崖墓。通过调取场镇天网监控,一辆可疑白色车辆多次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公安民警顺藤摸瓜,以绵阳市三台籍杨某某为首的盗墓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警方查明,杨某某2018年刑满释放之后,通过“拜师学艺”,有了辨墓倒斗的本事。一次偶然机会,杨某某了解到梓潼县某乡镇可能存在古墓,遂纠集吴某、杨某等8人,在2020年底至2021年初期间,30余次往来案发现场,光天化日之下大肆盗掘,共盗得“五铢钱”、陶器、铜器等文物若干,销赃获利上万元。经现场勘查,该团伙盗掘的墓洞多达12处,探洞20余处,遍布梓潼县2个乡镇3个村。

  案发后,梓潼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通过听取案情汇报、实地现场走访等方式了解案情,针对被盗掘的墓葬是否属于古墓葬,要求侦查机关和相关部门务必做好鉴定工作,同时督促侦查机关妥善保管涉案文物,及时与文物主管部门沟通联系,针对被盗掘的古墓葬后续保护问题研究对策。

  梓潼县检察院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8名犯罪嫌疑人中有2名主犯一直属于“零口供”。承办检察官通过提前阅卷、分析证据,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复核时,精准把握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释法说理,最终突破了两名主犯的心理防线,获取了有罪供述,确保了案件顺利起诉。案件开庭审理时,所有被告人均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并真诚悔罪,最后陈述时,被告人吴某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吴某因此事已离异,孩子明年将面临升学,请求检察机关在对其现有的量刑建议基础上减少一个月时间,以确保明年9月1日前出狱,为孩子开学做准备。公诉人在充分考虑了吴某的请求合理合法性和向院领导汇报及讨论研究后,依法依规同意对其调整量刑建议,吴某对检察机关的人性化执法十分感激,再一次表示自己将认罪伏法,认真接受教育改造,决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其他被告人也当庭忏悔,表示要痛改前非,绝不再违法犯罪。此案追缴的涉案文物,填补了梓潼县博物馆对南北朝到六朝时期的文物的空白。

  检察官温馨提示:“盗墓倒斗”,仅仅是影视剧中的桥段,大家千万不要模仿,更不要以身试法。天网恢恢,违法犯罪,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赵银熙 黄丽垚 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