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现场。刘昌松/摄

  调查四

  谁来保障我们用电?

  船山区滨江路临街商铺云集,经营业态包括餐饮、茶楼、KTV等,是我市重要的餐饮服务行业聚集地。今年8月1日晚,水上嘉年华到涪江二桥桥头毗邻涪江一商家发布了抖音视频,视频中餐馆老板反映自己经营的餐饮店今年年初才开张,短短半年时间,她就遭遇了好几次突如其来的停电。据了解,有相同遭遇的商家共有十余户,经营内容包括餐饮、茶楼、KTV等。

  据商家介绍,每次他们因停电不得不关门的时候,滨江中路对面的商铺却灯火通明、生意兴隆。据了解,该处电力线路接入的变压器随着商家的入驻负荷逐渐增大,一到用电高峰期就会频繁停电,解决该问题就只能扩容或者更换变压器。对于该问题,船山区住建局与明星电力公司相互推诿,商铺用电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阳光提问

  1。这个区域为什么经常停电?

  2。短片中反映的变压器产权到底属于谁?

  现场表态

  明星电力公司船山分公司经理费智:该区域今年共停电4次,第一次是因为路灯变压器故障,第二次是更换变压器,第三次是商家空开跳闸,第四次是临时倒闸。

  船山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滨江路的景观房用电没有专用变压器,接入市政变压器。现在那里有两台变压器,产权是归我们,其中一台是为9家商铺提供供电。

  船山区副区长谭凡山:接下来,立即更换变压器,在40天内完成整改工作,确保新变压器的负荷符合需求。在3天内与明星电力公司旗下的专业管护团队进行协商,签订合同,保障商户用电。同时,举一反三,在9月30日前完成市政管理中的短板大排查,能及时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按时间节点推进整改。

  嘉宾点评

  四川传媒学院副教授郑波:看似各家都有理,但是问题就是没人理。短片中体现的就是利益问题,谁该来出这个钱?滨江路的商铺临时搭电的情况变成了现在长期存在的“死结”。城市的打造和建设应遵循规划和法律,国家的法律法规是约束、规范大家行为的,但少部分人却想着打“擦边球”。遂宁应该拿这些问题开刀,撕开“遮羞布”,让商家有电可用。

  直播现场。刘昌松/摄

  记者手记

  “阳光问廉”

  保持常态是关键

  “咬耳扯袖”是提醒,“红脸出汗”利于“病”。9月24日,一场《阳光问廉·莲里同行》节目“揪出”一批问题,让相关部门负责人成为了被问廉对象,在节目现场“红了脸”“出了汗”“排了毒”。

  问题的存在,说明了当前在一些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某些可怕的“病毒”,必须要及时通过“红脸出汗”来“排毒治病”。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推进“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治、工作大提升”专项行动。市委书记李江在遂宁市“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治、工作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上鲜明指出,要严肃监督执纪,戒“软”,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依法依规严厉惩处,做到精准执纪问责,同时曝光一批负面典型,形成震慑效应。

  祸患生于幽微,防范当于未然。当一名党员干部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有人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就有可能将这些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在问题比较严重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有可能起到让人幡然醒悟、悬崖勒马的效果。

  《阳光问廉·莲里同行》节目通过媒体暗访曝光、群众现场监督、纪检追责问责的一体化监督模式,使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媒体敢于主动监督、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成为习惯和风尚。

  从“阳光问廉”的作用延伸来看,仅靠现场提问来督促整改落实显然还不够。持续巩固发展遂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要以“阳光问廉”为依托,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形式,既要抓好电视问政或广场问政暴露出的问题,也要抓好群众举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

  要以问题为导向,分析问题根源,拿出整改措施,一锤一锤地“敲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落实;要抓好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实效,要把“阳光问廉”这种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移植到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去,以“阳光问廉”为抓手,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作风问题需要常抓不懈,“阳光问廉”也要保持常态。只有持续用力抓下去,才能确保干部风清气正,才能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网友热议

  梦之光:举一反三不能只是口号,必须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真正达到阳光问廉“以点及面”的目的。

  匿名网友3033:依法行政体现法治政府的重要原则。在现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中,依法行政对行政权提出诸多要求,不仅要合法行政、合理行政,而且还要遵循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和权责一致等重要原则。

  树先生:不仅要表态,还要看行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匿名网友3272:如果干部把群众的需求当成自己的需求,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部门间推诿扯皮风气必须扼制,首问责任制是关键。

  东南西北中:态度很诚恳,期盼及时有效的解决措施。

  阿白:不管什么原因,我们电力职工一定立即行动,主动协调,首先保证用户用好电。

  匿名网友3136:张教授点评到位很犀利,文件的更替不应该让群众买单。

  月亮也是星星:要说作风整顿,我建议官方可以组织个网络投票,按行政区域来划分,看看群众对各个区县作风满意度有多高。

  (全媒体记者  李佳雯  贺建平  黄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