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全解读

  名单显示,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再次名列前三,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增至222家,有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了万亿元门槛。

  名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规模呈现逆势增长态势,营业收入总额为89.8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4.43%;资产总额为343.5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0%。入围门槛连续19年提高,2021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已经提升至392.36亿元。

  在地域分布上,京粤鲁三省市500强企业分布最多,分别为93、58、50家,浙江、江苏、上海、河北、福建、四川、重庆紧随其后。在行业结构上,黑色冶金、房屋建筑、住宅地产、有色、石化、银行为500强企业分布最多的行业。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研究员高蕊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疫情冲击,2021中国500强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实现逆势增长,资产扩张有所加快,实体企业与商业银行间盈利差距进一步缩小。千亿俱乐部企业增至222家,并购重组保持活跃。战新业务加快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研发投入快速增长,研发强度创下新高。专利数量持续增加,发明专利占比稳步提升。世界500强中内地企业首次超过美国,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经营在疫情冲击下迎难推进,但平均跨国指数有所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