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角像鹿角,脸像羊脸,蹄像牛蹄,尾像驴尾……这样一种“四不像”动物,日前现身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

  记者10月26日从大熊猫国家公园什邡管理总站获悉,安装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什邡园区内的红外线相机,首次捕捉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鬣羚的清晰图像。

  中华鬣羚最早是在苏门答腊群岛发现的,又被称为苏门羚,我国境内主要分布在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成年个体可以达到50到100公斤。中华鬣羚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典型林栖兽类,活动范围从海拔低至200米的低地雨林与喀斯特森林,直至海拔4500米的高山针叶林。

  中华鬣羚是活动隐秘、性情羞怯的独居动物,有季节性垂直迁徙的习性。大熊猫国家公园什邡管理总站负责人王戈介绍,此次拍摄到的中华鬣羚视频和照片,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什邡管理总站日前在开展巡护监测工作时,整理海拔3100多米的监测点位红外线相机数据时发现的。

  大熊猫国家公园什邡园区占地面积210平方公里,最低海拔约980米,最高海拔狮子王峰4900多米,垂直高度相差近4000米,造就了园区内生物种类的多样性。为充分调查了解园区野生动物栖息生活状况,什邡管理总站先后在深山区设置了20余个点位,安装了80台红外线相机,每年两次进入深山中进行巡护监测。

  (视频、图片由大熊猫国家公园什邡管理总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