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网约车和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发现

  部分驾乘人员未戴口罩 防护意识需强化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市已有2000余辆合法经营网约车、700余辆出租车。其中,遂宁市城区合规网约车接单量占平台总订单量72.64%,位居全国前列。这意味着网约车和出租车已经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选择,作为使用频繁的交通工具之一,网约车和出租车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未规范佩戴口罩的出租车驾驶员。未规范佩戴口罩的出租车驾驶员。

  部分驾驶员

  防护意识不足 未按规定戴口罩

  10月20日上午9时许,记者随机选择了某平台预约一辆网约车,一上车记者发现,驾驶员并未佩戴口罩。“我随时喜欢开窗,包括冬天也是,车内常换气让空气更加流通。”驾驶员表示,每天出车之前都会给车辆进行消毒,这是每天最基本的工作。

  随后在出租车上,记者看到驾驶员规范佩戴了口罩,他告诉记者,除了公司和监管部门要求,他们自己也很注重疫情防控。“出车的时候都要戴口罩、消毒。我们一般去了火车站,要换座套,去消毒点消毒,包括车内外、门把手等。” 

  记者通过观察发现,部分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防护意识不足,仍存在不规范佩戴口罩和不佩戴的现象。“公交车司机都戴有口罩,部分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有未戴口罩的情况。”采访中,市民蒲女士也表示担忧,“疫情的防控工作还是很有必要做好,如果看到司机没戴口罩,我会友好地提醒一下。”

  部分乘客

  防护意识有所松懈 未戴口罩乘车

  日常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十分必要。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市民疫情防控意识淡薄。“在你一天搭载的乘客中,戴口罩的乘客占几成?”“一两成,戴口罩坐车的人少。提醒他戴,他不戴,又不能让他下车。”在走访中,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告诉记者,部分乘客防护意识有所松懈,对于不戴口罩的乘客,他们也无计可施。 

  “只要你不要到外地去,在遂宁本地其实没有多大影响,因为遂宁的防控措施做得还是比较好,但是好多人麻痹大意。”市民马女士认为,如今新冠疫情呈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防控意识仍然不能松懈,自己坐网约车和出租车都会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利人利己。 

  冬季即将来临,气温下降,也请广大市民戴好口罩、保持间距、注意消毒通风,做好个人防护,这个冬天,让我们一同筑牢安全防护屏障。

  (全媒体记者 杨金桥 罗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