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头麦鸡迁徙到雅安越冬灰头麦鸡迁徙到雅安越冬
天全县城栖居的钳嘴鹳天全县城栖居的钳嘴鹳

  “老朋友”按时到访

  10月30日,周六。市区青衣江大桥桥头热闹起来,一只只白色的红嘴鸥或在江中嬉戏,或在江面翱翔,引得过往市民驻足观看。个别红嘴鸥还不时飞到人群中叼走食物。

  这样的景象是近年来每逢候鸟迁徙季雅安的常景。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在这里看鸟,这些鸟就像是一群老朋友。”市民韩明刚带着孩子来到江边,观鸟的同时还不忘告诉孩子要和鸟类和谐共处。

  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会长罗向冰介绍,10月17日,今年首批红嘴鸥抵达雨城区,10月20日,另一批红嘴鸥到达天全县城,这个时间和去年红嘴鸥到达的时间基本一致,之后陆续有红嘴鸥到达。

  “首批抵达雨城区的红嘴鸥大约有120只,它们是从西伯利亚迁徙而来的,其中鸟类摄影师刘祯祥拍到昆明蓝色环志,在红嘴鸥抵达之前大约有300只灰头麦鸡也来到雨城区。”罗向冰说。

  早在今年8月,一批黑翅长脚鹬抵达天全县,随着灰头麦鸡、普通秋沙鸭等候鸟到来,天全县进入了今年的观鸟季。另外在汉源县,10月21日起,一群群红嘴鸥悠然栖息的场景也正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