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11月30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发布《西昌市2021-2022年度森林草原可燃物计划烧除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将在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月30日内,对经批准的计划烧除的佑君镇、安哈镇等23个乡镇(街道)110个村,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计划烧除作业。

  “计划烧除”是由森林草原防灭火部门规划设计,采取科学方法实施,有效清除易引发森林火灾的林下枯枝落叶以及杂草的主动预防措施,对降低火灾发生几率、减小火灾损失、防控重特大森林火灾等具有重要作用。

  《通告》明确,为做好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根据《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四川省林区和草原计划烧除技术要点(试行)》有关规定,经西昌市人民政府批准,西昌市将按照“提前设计、规范流程、突出重点、错峰烧除”原则,有组织、有计划地在西昌市境内实施计划烧除作业。

  此次计划烧除时间为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月30日;计划烧除区域为经批准的计划烧除规划范围:佑君镇、安哈镇等23个乡镇(街道)110个村;计划烧除对象为林下、林缘等区域的地表可燃物。计划烧除有相关要求,首先实施烧除前3天,实施乡镇(街道)要通过各种媒体在辖区内进行公告。

  此外,计划烧除坚持“八不烧”原则,即未经审核同意不烧;气象条件不具备不烧;地形林相复杂不烧;未开设隔离带不烧;队伍未经培训不烧;无现场负责人、安全监督员和应急扑火队伍在场不烧;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不烧;权属有争议未达成一致意见不烧。计划烧除期间,实施计划烧除区域禁止一切无关人员进入。

  多年实践证明,计划烧除是成本相对较低、效果相对较好,能有效阻止林区森林火灾蔓延,降低火灾扑救难度,提升火灾处置效率,提高队伍实战能力,从而减少大的森林火灾发生几率的重要措施之一。

  《通告》提醒,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计划烧除时间正值西昌市的森林草原防火期,因此对未经批准随意点烧的行为,按违规用火处理;引发森林火灾的,依法追究责任。计划烧除期间,计划烧除区域会产生一定烟雾及火苗,环境空气质量也将受到一定影响,请广大人民群众不必惊慌,出行戴口罩,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