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观察 周玉琴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一位身材清瘦、衣衫单薄的老人,手拉着拖板车,车上装满所有“家当”,冒着风雨在马路上孤独前行……近日,一位老人欲徒步3000里走回四川德阳中江老家的视频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帮老人回家”成了网友们共同的期待。

  经核实情况后,11月26日,德阳市中江县龙台镇政府包车前往广西桂林接李元怀老人回家。30日上午,回到故土的老人迫不及待地踏上熟悉的小路,去看自己种过的田,回忆以前种地、钓鱼的经历。“很想看看家乡的变化。”李元怀说,离家这么多年,能回来挺高兴的。

  六旬老人欲徒步3000里回四川老家

  拍摄视频的网友名叫唐敏,是广西桂林的一名网约车司机。11月29日,唐敏通过电话向记者讲述了视频及背后的故事。

  唐敏说,11月21日下午,他和妻子去兴安县老家办事,在回桂林的路上,在兴安县和临川县交界处的322国道上,看到一位老人拉着拖板车,在车流中行走。

  “当时天正下着雨,比较冷,老人身上穿得很单薄。”唐敏回忆说,他和妻子看着老人很可怜,就下车询问。

  老人自称是德阳中江双龙镇(现为龙台镇)人,打算走路回老家。“步行3000里,可能需要2个月!”唐敏说,老人的决定让他很吃惊,也有点于心不忍。于是,在跟妻子商量后,决定开车送老人回家。

  “我们开车到中江只需要十多个小时。”唐敏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而桂林距中江路途遥远。但老人却非常有自己的原则,多次拒绝了唐敏夫妇,表示“赚钱不容易,不麻烦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