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子烟的流行,一些不法分子不仅想方设法地在电子烟油中添加毒品成分,让毒品摇身一变成为“上头”的电子烟,还明目张胆地在微信朋友圈兜售。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破获了一起贩卖“第三代”新型毒品案,铲除一个以犯罪嫌疑人周某为首的贩毒网络。

  据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介绍,今年9月,民警在排查吸毒人员时获悉:德阳一男子明某长期存在吸食合成大麻素的违法行为。而明某在近段时间以来,与一些经常出现在酒吧且喜欢“嘻哈”的人群接触频繁。“在排查中我们还了解到,在明某接触的圈子里,一种电子烟深受他们的喜爱,且吸食这种电子烟的人基本都是些有吸毒史的前科人员。”办案民警说。

  这个情况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到底是什么样的电子烟呢?能让那些瘾君子如此钟情?带着这个疑问,禁毒大队决定顺着这条线索进行侦查。“我们便对明某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实,同时对明某的活动轨迹进行了摸排。”民警说。

  民警通过侦查,最终在明某的邮寄包裹中发现了异常。经过对截获的明某包裹内物品进行检验,民警在其中发现了用于电子烟使用的烟弹,对该烟弹进行化验鉴定后,发现其中居然含有合成大麻素。民警介绍:“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等新精神活性物质均被列为毒品进行管制。”据悉,此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又被称为“第三代”毒品。

  有了明某的包裹信息,专案组决定顺藤摸瓜,根据快递包裹的寄递信息理清明某的犯罪链条。“我们发现,明某这段时间经常收到从成都某市区寄来的一些标注为“电子烟烟弹”的邮寄包裹,而邮寄信息均是来自成都一名姓周的男子。”民警说,根据这个浮出水面的周某,专案组再次深挖线索,很快便发现周某竟然牵涉非常广。

  “我们对周某进行侦查后,基本把吸食这种电子烟的涉毒人员摸排清楚了,同时还掌握到另外的线索,周某除了给德阳的明某等吸毒人员邮寄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烟弹外,他还向北京、上海、广州及我省省内多地邮寄同类物品。”民警说,并且,在对周某邮寄给外地的包裹也进行了截查,同样在其中的电子烟烟弹中检测出毒品成分。

  经过鉴定分析,专案组确定了周某的贩卖模式,周某是以后期手工加注的方式将合成大麻素注入正规电子烟烟弹后,再通过网络与下线进行联系,最后通过包裹寄递的形式进行贩卖。同时,专案组还掌握到,周某与多名有购买电子烟且有涉毒背景人员长期保持异常资金往来。

  至此,一个以周某为上线,明某等省内外多人为下线的贩毒网络基本清晰。

  11月4日,专案组掌握到周某再次向上海寄出烟弹包裹,第一时间联系上海警方协助破案。上海警方根据专案组提供的线索,将该包裹的收件人抓获,尿检结果显示该收件人曾吸食合成大麻素。与此同时,专案组在周某另一个发往北京的包裹中的烟弹里也检出了合成大麻素。

  证据链已清楚,专案组决定立即收网。“我们在前期侦查中已经掌握了周某和明某的活动轨迹和居住地址。行动当日早上9时许,经过周密布控,我们兵分两路,同时出击,成都、德阳同时收网,将周某和明某等人一举抓获,并在周某家中搜出3瓶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油,共计 10 毫升。”民警称,之后,周某的多个下线也被陆续抓获,该案告破。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赵彬羽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