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消防员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很多网友亲切地称呼消防指战员为“蓝朋友”。随着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不断深入,消防指战员队伍也发生着变化。很多市民对“消防员”这一职业充满了好奇。

  12月7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网友“朝兮雪”便对此进行了提问:消防员报名年龄需要什么条件?是什么编制?退出如何安置?

  据陈硕介绍,作为消防员的招录来讲,在年龄上,目前报名年龄条件是只要满足年龄在18周岁以上,22周岁以下就可以了。如果具有大学专科以上的学历,或者曾经是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服过役,或者说在政府专职队已经具有2年以上灭火救援实战经验的这种政府专职队的队员或者是政府专职林业扑火队的队员,可以放宽到24岁。

  “还有一个情况,如果是一些特殊专业人才,经应急管理部批准年龄可以进一步放宽,原则上不超过28周岁。”陈硕补充说。

  据悉,在编制、安置条件方面,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编制属于公务员编制。国家专门设立了消防员专项编制,属于公务员编制,但是编制不具体到个人。同时消防员在安置方面实行的是全程退出机制,如果消防员不太适合继续从事消防救援工作,或者因为其他原因,经过组织批准,需要安排退出的,就由组织来统一安排退出。

  “其中在安排退出方面,如果你的工作年限不满12年,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按相关的规定给予补助。如果你的工作年限已经超过12年了,但是又不符合退休年龄,这样的情况是由政府统一安排工作或者根据本人意愿选择领取补助自主就业。”陈硕介绍,退出机制主要根据本人意愿。

  访谈中,陈硕还向广大有志青年发出号召,“我们也欢迎有志青年积极投身消防救援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