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获的账册。 四川省公安厅供图警方查获的账册。 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成都12月6日电 (李蒙吟 任明靖)记者6日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该省峨眉山市警方成功侦破了代号为“204”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6名主要嫌疑人均被抓获归案,该案已移送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了解,2021年2月,峨眉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一条涉税线索。经初步调查,发现四川裕尚源纺织有限公司、峨眉山市华众森纺织有限公司、峨眉山市创盛达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尚源、华众森、创盛达公司”)三家公司相互勾连,存在长期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嫌疑,涉案金额特别巨大。

  警方高度重视,迅速组建“204”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专案组,展开全面侦查。专案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时,该三家公司已是“空壳”,法人代表、相关工作人员均已逃匿隐藏。专案组派出3个工作组,赶赴各地开展调查工作。

  经查,2017年3月至2018年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冯某某等人出资陆续注册裕尚源、华众森、创盛达三家公司。专案组全面调取三家公司对公帐户及相关涉案人员的110余个银行账户资料,梳理银行数据信息1.4万余条,分析资金流水,查看银行原始凭证,从22亿资金池中提取重要证据。

  专案组经过调查查实:裕尚源、华众森、创盛达三家公司在2017年3月至2019年2月期间,在没有任何真实货物购销的前提下,向新疆某棉花种植合作社购买增值税普通发票,向税务机关虚报领购700余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1.2亿余元。同时三家公司以销售棉布等货物为由向多家下游企业开具虚假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获利200余万元,给国家造成近1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在全面查证三家公司犯罪事实的同时,专案组围绕涉案人员身份信息、活动轨迹开展细致梳理。冯某某等人反侦查能力极强,在非法获利后逃离藏匿,未留下任何轨迹信息。专案组拓展思路,在多部门协同下,奔赴各地调查走访,多次往返浙江、贵州等地侦查,循线追踪,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藏匿地点。

  2021年3月,警方拟定抓捕方案,组织4个抓捕小组,出动警力50余人次,历时5个月,行程超过三万公里,从浙江温州、台州、临海、温岭,贵州黔西等地将冯某某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抓捕归案。

  经过审讯,6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整个犯罪团伙组织架构、职责分工,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