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 李强

  日前,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全国冰冻线(最低气温0℃线)进程图显示,年末寒潮来势汹汹。到12月28日前后,全国冰冻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贵州南部等地,冰冻范围将覆盖我国超8成国土。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本次年末寒潮过程强度强、降温猛、影响范围广。

  在进程图中,记者发现从12月24日开始,全国冰冻线一路向南,从四川盆地的东西两翼包抄南下,在盆地北部地区基本保持稳定。到28日,冰冻线仿佛在四川盆地围成了一枚“爱心”,有网友留言表示,四川盆地真是刚。对于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四川省气象学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是四川盆地北部的秦岭和大巴山对寒潮有一定的阻挡作用。

  冰冻线被阻挡在四川盆地北部地区,并不意味着盆地不会降温。据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消息,受北方冷空气影响,25日~27日的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7℃;25日晚上到26日白天,盆地大部地方有小雨,其中西南部、南部的局部地方有中雨,盆地北部和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北部中部普遍有4~6级偏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