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12月28日电(记者李力可)“最高安家费45万元,涉及工业、教育、卫健等多个行业……”日前,四川省营山县发布的一则人才新政策引发关注,营山县人才办主任朱彩宏表示,该人才引进政策的出台在营山尚属首次。

  据了解,营山县委、县政府于近期出台了工业企业“百企百匠工程”、教育领域“十百千工程”、卫健领域“千引工程”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营山将通过5年时间,评选“企业工匠”100名、“绥山名匠”30名;培育名师工作室30个、名师300名、骨干教师1000名;引进各类医卫人才不少于1000名。

  近年来,营山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引、育、管、用、留”5个环节发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2021年,营山落实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在人才专编、引育激励、政策优惠、管理考核、服务措施等方面强化人才招引政策支撑,建立了县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为优秀人才颁发“绥山英才绿卡”。

  同时,营山与重庆南岸区、经开区、垫江县等地结为友好区县,推进“双招双引”,新签约项目31个,招商到位资金70亿元,引进企业人才126名;携手构建“华西-营山”医联体,引进培养人才147名;与武汉大学等10所高等院校合作,建立农业科技实验示范基地20个。

  目前,营山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3户、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6家,惠及科技产业人才294名,累计申请专利1646项。

  此外,营山大力实施乐业、安居工程,建设人才公寓,发放住房补贴,协调解决人才子女就学、老人就医、家属就业等困难,提升人才“归属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