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文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宇君

  “今天是你们的节日,在这里要再一次向您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1月10日,今年的中国人民警察日跟传统节日腊八节“撞了个满怀”。这天,邻水县观音镇一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再三向柑子派出所所长蒋诚表达感谢。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就在去年12月中旬,恰逢邻水柑橘大面积上市之时,四名小伙相约到邻水玩耍。玩到凌晨,其中一人望着令人垂涎欲滴的柑橘,提议去“摘”点来吃。于是,这四人驾车来到上文提到的观音镇一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趁着夜色悄悄潜入柑橘园,偷摘柑橘50余公斤。12月26日凌晨5时许,四人再次前往该合作社偷摘柑橘100余公斤,随后驾车逃离。

  辛辛苦苦一整年的成果,就这样接连两次被盗,该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选择报警。接到报警后,柑子派出所立即派人前往现场查看,并迅速查明四人动向。当日上午,民警前往重庆将四人带回派出所。“铁证”面前,四人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

  “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神警雄风,犯罪克星。”破案后,该合作社为柑子派出所送来锦旗,感谢他们守护老百姓辛勤耕耘血汗灌溉的丰收。

  有网友评论此事件:“产柑子的邻水,有个柑子派出所,柑子派出所抓了几个偷柑子的人。”对于这个与“柑子”结缘的巧合,柑子派出所所长蒋诚解释道,派出所的名称来源于所属地柑子镇。柑子镇历史久远,早在清代道光年间就已经建场,因为场镇两边有巨石,外形酷似柑橘,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柑子”,因而取名柑子(铺)。针对此次事件,蒋诚告诫道,无论何时何地,一定要遵纪守法,不要被一时贪念蒙蔽内心,“莫伸手,伸手必被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