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在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四川将着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其中明确指出将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防控、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强化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

  1月22日,全省应急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1月22日,省两会结束后的次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22年四川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重点任务。今年的应急管理工作有哪些“亮点”?又部署安排了哪些具体工作?四川在线记者带来解读。

  健全源头治理、应急应战、战备保障“三大体系”

  在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当地依托乡镇合并后的废弃小学改造而成的应急避难场所,配备了50张常用床位和100张临时床位。有地质灾害发生时,这里可以实现受灾群众集中安置。

  这样的集中应急避难场所,是我省应急管理工作战备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今年,四川将着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破解影响和制约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三重因素”。

  如何破?我省提出,将紧紧围绕健全源头治理、应急应战、战备保障“三大体系”做文章。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袁莉看来,四川应急管理工作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虽然艰与险不断增多,但“时与势”持续向好。今年应急管理工作安排部署中,将健全“三大体系”作为重点,是符合四川实际与需求。

  如果说,时有所需;那么,势又将如何有所为?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四川应急管理工作迎来了“三重机遇”。

  首先,战略机遇更加凸显。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统筹发展与安全”被列为专章;四川和重庆联合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中,提出了要强化公共安全保障。

  其次,责任体系更加健全。随着应急管理改革持续深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责任机制不断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更加完备。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首次将“三管三必须”原则上升到法律层面,应急管理部门推动层级、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有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再次,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在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待遇保障机制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四川也将探索鼓励有实战经验的消防救援队伍干部交流到同级应急管理部门任职,大力推进职业荣誉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