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察 邓林灵 川观新闻记者 邓涵予

  1月21日上午,随着乘客陆续从广安南站出站口出站,戴着小红帽的广安市青年志愿者热情地为乘客提供服务。

  据了解,共青团广安市委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就近就便、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强化培训、安全第一”的原则,开展以“青春志愿 爱在广安”为主题的2022年春节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时间为1月下旬至2月中旬。

  此次活动主要包括3个子活动,分别为“青春志愿·爱在社区”、“青春志愿·爱在旅途”、“青春志愿·靓在乡村”等活动。广安市上千名青年志愿者,通过轮班上岗的形式,将在广安南站、摩尔春天、邓小平故居等市内主要车站、广场、景区、商区等重点区的“青立方”青年志愿服务站,为返乡农民工、过往旅客、老幼病残孕等群体提供疫情防控、换乘指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等服务,并走进社区、乡村,为老年人、青少年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协助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绿色过节、巡河护林等,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平安健康过节。

  “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主要来源于返乡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广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周勇介绍,他们上岗前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通行大数据行程卡,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签署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承诺书等,确保“培训不合格不上岗,防控不到位不上岗”。

  当天,在广安南站“青立方”广安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还参加了志愿者服务礼仪、疫情防控等相关通识培训,以及应急抢救知识、“心肺复苏”等实际操作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