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瓦屋山今日实景

  1月31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好消息,春节假期首日,全省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截至当日下午3点,全省纳入统计的695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7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69万元。与2021年纳入统计的654家重点景区同口径比较,接待人次增长22.42%、门票收入增长30.77%。其中,15个5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6.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69.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7.44%和45.46%。

  乐山大佛

  冰雪阳光游备受青睐

  假期首日,省内冰雪游、阳光游人数明显多于其他景区。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和攀枝花市“三州一市”开展冬季旅游的150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7.7万人次,与2021年纳入统计的113家重点景区同口径比较,接待人次增长42.3%。

  峨眉山、西岭雪山、瓦屋山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00%以上;广元曾家山滑雪场接待游客2.8万人次,同比增长216%;邛海景区接待游客4.6万人次,会理古城接待游客4.5万人次,同比皆增长20%;攀枝花红格温泉、格萨拉生态旅游景区同比均有明显增长。

  峨眉小吃聚集地——东门美食街亮相。

  城市周边游受到欢迎

  古镇游、乡村游、生态游、都市周边游等短途游成为除夕出游首选。成都三圣乡接待游客2.4万人次,同比增长24%;资阳市安岳宝森农村旅游区接待游客2.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5%;宜宾李庄古镇接待游客1.6万人次,同比增长67%;南充南部县升钟湖景区接待游客2.7万人,同比增长52%。

  虎年到来之际,宜宾文旅百万消费补贴2022新春季活动正式启动,150万消费补贴开始发放,点燃群众消费热情。宜宾多个老景区也调整路子,推出许多新项目:蜀南竹海旅游度假区送出开年大红包;兴文石海景区上新“攀岩走壁、丛林穿越、地心探秘”多个惊险刺激的体验项目;国潮元素、汉服巡游、盲盒活动等,将带来不一样的李庄旅行体验。

  红色旅游受到追捧

  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文化成为热点。广安举办“邓小平故里旅游区贺新年”系列新春活动吸引了大批本地游客,全天游客超过1.5万人次,同比增长106%;资阳市陈毅故里接待游客达到1.8万人次,同比增长4%。

  假日期间,自贡市推出红色足迹之旅,不少游客选择打卡全市各个红色旅游胜地,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江姐故里、玉章故里、卢德铭故居受游客欢迎。中华彩灯大世界园内,大型主题灯组《一起向未来》,成为观灯的网红打卡点。

  文旅惠民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全省以“欢乐春节安逸四川”为主题,开展新春文旅惠民活动2000余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公共文化惠民”“文旅消费惠民”和“线上展演展播展示”重点活动450余项,各地发放1170余万元文旅消费券,推出300余个景区门票减免优惠等文旅惠民措施。四川省开展了“千龙千狮闹新春”、“文化进万家”活动;四川博物院举办“大美亚细亚——亚洲六国文物特展”;成都市以“欢乐过春节·安心耍成都”为主题,举办2022年天府文化旅游节;各市(州)也组织了各种文旅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

  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推出“元宇宙云观灯”活动;自贡市文化馆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新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川剧艺术中心推出送文化下基层演出、贡井陈家祠堂川剧演出;自贡恐龙博物馆推出 “我眼中的恐龙王国”儿童画展;“老盐场1957”举办首届盐都文创大赛暨文创精品展;自流井区推出线上文旅展播厅、公益微课堂;富顺县推出2022春节“豆花送福”活动;贡井区推出血橙采摘活动;沿滩区王井镇推出“包饺子 闹元宵”等联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