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邓涵予

  2月8日,虎年春节开工第二天,广安召开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奋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质效双升。

  “发展经济必须优先做强工业。”广安市委书记张彤表示,推动形成产业梯次发展的格局,广安必须集中资源优先培育2—3个具有支撑性、代表性的拳头产业,如培育以汽摩配套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以天然气化工为主的绿色化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发挥优势,聚力打造广安产业地标。

  会上明确,2022年,广安工业战线每季度将开展工业发展“赛马”活动,以项目论英雄、以实绩比高低,营造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凝心聚力大抓产业、大抓工业的浓厚氛围。

  同时,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以5G为主体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建设5G基站500座,打造数字化景区、实现产业园区全覆盖。

  会上,广安还提出今年将紧盯重点区域招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提升与成都、重庆合作层级;积极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项目;加大与京津冀地区企业对接力度,促进“专精特新”企业落户广安。

  一方面,广安将自办招商引资活动,分产业、分区域举办“线上线下”投资促进活动,开展“小、专、精”专场推介,常态举办招商圆桌会、项目洽谈会,小切口挖掘投资潜能;另一方面,还将开展招商引资“春季大冲锋”“夏季大会战”“秋季大比拼”“冬季大决胜”专项行动,全面走出去、请进来,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力争突破引进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还对2021年度工业先进单位及广安经开区等7个招商引资综合目标奖获奖单位、市委统战部等15个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及50名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不久前召开的广安第六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产业支撑”战略,优先做强工业。张彤表示,未来五年,是广安加紧壮大现代产业、提升综合实力的攻坚期,工业和招商战线要打头阵、当先锋。各地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合力共推,以工业的大发展带动全市经济社会的新跨越。

  摄影:康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