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摄影/资阳观察 吴昊江

  2月7日是虎年第一个工作日,位于资阳高新区的资阳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工程结束假期、全面复工。项目6号楼上,年前才挂上的“封顶大吉”四个大字还未取下,整个项目已无缝转入二次结构、安装、外墙装饰等工程内容。

  从去年11月开始,这个项目仅用76天,就实现所有12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封顶,整个工程预计将在今年6月竣工。如此快速,折射出当地对这个外贸平台的强烈渴求。

  为何建?

  填补空白,应对旺盛需求

  作为业主方的代表,四川联港保税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倪常常泡在工地,每天都在盼着“孩子快些长大”。

  “对我们资阳来说,这是第一个保税监管场所,是填补空白的重要外贸平台。”王倪告诉记者,保税物流中心是特殊的海关封闭监管区域,具备口岸功能,其核心作用就是进口保税、出口退税,“进口货物可保税存放,出口货物可快捷退税,为入驻企业减轻资金占用压力。”

  王倪表示,随着资阳外贸快速成长,企业对保税物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可以说是迫在眉睫。

  “去年资阳首次入围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榜单,增长快、潜力足,全市实现进出口27.4亿元、增长45.1%,其中出口13.1亿元、增长143.1%。”作为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资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君林也是这里的常客,他告诉记者,在距此大约3公里的地方,就是正在崛起的“中国牙谷”,其中已有不少口腔装备材料领域的全球龙头企业,材料进口与成品出口已是常态,“加快建设保税物流中心,首先就是要帮助我们的企业在家门口获得保税物流服务,推动外贸企业和高新产业更快成长。”

  张君林介绍,今年资阳市委市政府已把这个项目列入“十件大事”,正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