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支持成渝地区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时隔两年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方案》已在近日召开的四川省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上获审议通过。

  据《四川日报》报道,2022年2月28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等工作。

  报道称,会议审议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方案》,明确了建立重大事项一体推进机制、创新政策协同联动机制、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探索共建共赢利益联结机制等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勇于打破行政壁垒,破除“一亩三分地”定势,以“一区一策”支持鼓励成都都市圈、川渝毗邻地区等区域先行先试,积极探索首创性、前瞻性、差异化改革,避免机构设置“叠床架屋”,合力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结合“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建立统一的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共同编制产业协同发展规划、指导目录和产业地图。要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构建合理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充分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积极性。

  2020年1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层面明确支持成渝地区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同年5月,四川省《关于规划建设省级新区的指导意见》发布,强调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管理模式。

  《四川日报》当时刊文指出,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目标已由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现有的区域管理体制提出了更高要求。行政区与经济区之间的矛盾逐渐突出,并成为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久文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苏玺鉴撰文称,经济区和行政区是区域的两种划分方式,其本身并没有明显的冲突与矛盾,但是由于我国地方政府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导致行政区由单纯的地理区划向带有经济特点的“行政经济区”概念转换,侵入到了经济区的范畴,而“行政区经济”本身带有的行政区特质与经济区的特征无法兼容,最终形成了“行政区经济”与“经济区经济”之间的矛盾。

  两人指出,管理权和所有权分离最早应用于企业经营,并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成果,催生了职业经理人和管理分工,推动了科学管理的发展,提高了管理效率。随后,管理权和所有权分离的概念被引申到土地制度改革、风景区建设、城市综合性公园等领域,例如,土地制度改革中的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的“三权分置”,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